行业新闻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校舍晃动6年 校方说已经加固纠偏

来源:灌浆料      2017-02-22 19:29:32      点击:
   近年来学校校舍的安全一直受到各方的重视。从2009年起,国家已经针对全国中小学校舍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有安全隐患的都已经加固改造,在震区,还对校舍进行了抗震加固。


  但近日,温州市瓦市小学主教学楼出现晃动,而教育部则回应称,该楼2004年发生倾斜,曾被鉴定为c级危房,后经过加固公司的加固纠偏,倾斜度一直在安全范围之内。


  校方说每年委托专业机构检测!请学生家长不要担心。


  瓦市校区负责人、副校长林晓向记者出示了多份房屋倾斜检测报告。她介绍,从2006年起,校方每年都委托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对这幢教学楼进行倾斜度测量,持续观测楼房倾斜度,数据都记录在这些报告里,测量结果都在安全范围内。


  林晓提供的报告里,最新的一本是2013年的,写着“第11次测量”,其中记录了楼房各个角度的倾斜度,但并未明确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


  校方长期邀请相关机构对楼房进行倾斜度测量,这幢楼目前的安全性能如何?鹿城区教育局计划财政科科长兼基建中心负责人出示了一份名为《瓦市小学——教学楼1排查鉴定报告》的文件。出具这份鉴定报告的单位是温州市民用建筑规划设计院,出具时间为2009年9月。


  这份报告的“排查意见”一栏写着:“现场未发现建筑安全隐患情况。结论:瓦市小学——教学楼1建筑安全”。排查时间落款为2009年9月14日。


  该负责人说:“2009年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证明楼房是安全的。这个月上旬我们又请相关单位进行了一次倾斜度测量,也就是第12次测量,测量结果现在还没出来。”


  到了2004年7月,校方发现该楼西面幢房屋部分倾斜,同年10月进行又进行加固纠偏。2005年9月,经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鉴定,该楼向南最大倾斜率为0.7166‰,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2006年1月再次开始对基础、柱脚及墙体等重要承重构件加固,当年3月完成加固。此后,该校每年都委托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做房屋沉降倾斜(变形)测量,结果均在安全范围之内。“按照业内标准,倾斜度在0.7‰以内都属于安全范畴,最近几年的倾斜度检测结果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但家长却不同意校方的说法。有家长调查后得知:该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桩基结构不像现在打了桩的楼房那么夯实。一旦校园附近有工地在打桩、大货车经过或者楼房底下操场学生集体跳动,都可能使楼房发生轻微晃动,楼内人员感觉明显。在我市一些房龄较老的楼房,附近有大车经过时,房子出现轻微晃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家长强烈要求拆除重建。